close
那天幫Mrs Lewan評估他們大班生的「數字認識」程度時,讓我深刻體會到孩子的能力,絕對不是大人想像的那樣。
怎麼說呢?
本來我以為我們這群「好管閒事」的媽媽們的子女,應該都能順利,但事實,卻不是!

今年度開始,Mrs. Lewan開始教他們「數學」。但在這之前,「認識數字」是最基礎的教學。從一「念」到一百,對這群即將上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都不是問題(因為靠記憶力)。但要能「看」出並「念」出正確數字,有些小朋友就做不到。
 
那天,我手中有三份抽卡。
第一份,是不按順序排列的「十位數」數字,像15,18,14,19…..等,大部分的小孩都能正確唸出,但有「程度比較差」的孩子就是不會念。
 
第二份,則是不按順序排列的「二十位數」數字,像27,25,21,29……等。通常,會唸「十位數」數字的孩子,都能唸出「二十位數」數字。但「我們媽媽朋友」的女兒,就是「顛倒念」,例如23,她都唸成32;26她唸成62,所有的數字,她全都顛倒念。聽助教老師說,她有一陣子的寫字,也都是顛倒寫,例如:cat,她就寫成tac。還有一位的女兒也是,對於「二十位數」的數字,多半都是聳聳肩回答:I don’t know。
 
第三份,為混合到100的數字,像68,99,34,72,21……..等,就是想知道他們到底「懂不懂」這些數字。(這時靠記憶力背誦將失效,得真槍實彈應對才行)
 
我一直以為「媽媽朋友們」的小朋友,應該都能「流暢過關」,至少我覺得他們的媽媽「平時督導有方」,不管是在他們的功課,或是平日學校的活動上,但,還真不是那麼回事。
 
因為「數數兒」這檔事,都是在課堂上教的,老師從來沒有出過作業給「我們」(這會家長跟孩子,屬於功課共同體,大家一起做啦!),除非我們幫孩子「惡補」,不然他們是沒機會「回家練習或是複習」的。
 
老師今天要我幫他們做的「評估」,正是要看看孩子平常上課「到底有沒有聽進去」!
等我幫所有小朋友做完後,唯獨恩恩,我請助教老師做,我不做。因為我怕到時恩恩如果「也」讀不出來時,我會…….(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樣,也許昏倒吧?!)還好,恩恩「流暢過關」。
 
其實,在這之前,我還幫他們做過另一跟數字相關的評估,就是「五進位」及「十進位」。
 
所謂「五進位」,就是要他們從5,10,15,20,25,30……..一直念到他們念不下去為止。「十進位」就是要他們從10,20,30………..一直念到他們出錯為止。
這個「十進位」對孩子來說,可比「五進位」容易多了。
不過有些小朋友「急著」念到一百,往往才念到70或80後,就直接跳到100,偏偏念到100後,就停住念不下去。但還是有不少的小朋友都能念「超過」一百的整數,甚至念到200而不出錯。
 
對照了這兩次的「數字評估」後發現,有些小朋友只需要「在家多練習」即可,但有些小朋友就需要「家教」好好惡補一下才行,不然就如助教老師說的,「他們」可能還沒準備好當一年級的新生,「建議」多讀一年大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