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零用錢的問題,我一直有疑問。
 
中國人的父母,多半用金錢當成獎勵。考試成績優異,賞金一千。整理自己房間,賞金五百……….。
打賞,變成是中國父母親「獎勵」兒女的方式。
這種「兒女賺父母錢」的觀念,不知跟時有所聞的「遺產官司」有沒有關係??
 
我一直在找「我認為正確的金錢觀」,想用在兩兄弟身上。
目前為止,除了教他們「節流」以外,尚且找不著教他們「開源」的方法。
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當媽的我「窮的只剩下一張嘴」而已。
「這張嘴」只好常常說給他們聽「別人如何開源」的故事。
 
遇到鄰居小孩在擺攤賣「檸檬汁」時,我會告訴兩兄弟「他們是在賺他們自己的零用錢,因為他們想去加州度假」(我掰的)。
 
遇到「曾經當過褓牳的大姊姊」時,我會跟兩兄弟說「等你夠大時,也可以幫忙看護小妹妹小弟弟賺你的零用錢」(雖然時薪不多)。
 
去游泳池游泳時,跟兩兄弟說「等你游泳游很棒時,就可以考救生員執照,夏天可以當救生員賺零用錢」(其實那時應該是賺學費了吧?!)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十三、四歲的小男孩,自己鑽研電腦程式語言,然後寫成遊戲軟體,用自己擁有的九十九元零用錢,在APPLE網站註冊。現在APPLE網站採用他的遊戲軟體,只要有人下載他的遊戲就跟這位「完全自己搞定一切的小男孩」拆帳。
 
這個案例,應該也可以拿來教導「一天到晚想玩電玩遊戲」的兩兄弟:看看跟你們一樣愛玩電玩的小男孩,是如何從花錢的「消費者」變成賺錢的「經營者」!(雖然我只讓他們玩免費的電腦遊戲。)
 
媽,真的不是忙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