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心中有怨的人,才會那麼擅長,或說容易用言語傷害別人。
 
有人解讀是因為亞洲人的生活普遍苦悶,在無處發洩的情況下,往往身邊最親近的家人就成為受害者。
 
是這樣嗎?
 
「你去幫我拿那個過來。」(命令語氣);
「你幹嘛不…..,全都要我一個人做」(抱怨口氣);
「你就不能幫一下忙嗎?」(預設立場的否定假設)……….。
 
這種說起話來「帶刀帶槍」的砲轟方式,讓聽者想不動肝火,都難。
 
缺乏修養,才是真的吧!
 
記得上學期的某一天,我們幾個媽媽正在廚房忙著準備學校的Hot Lunch。在美國,光蕃茄醬就有眾多品牌,但負責主導午餐的Deen就是鍾情於HEINZ,其他都不要。
學生可能吃不出來蕃茄醬的不同(我也吃不出來啊!),但她堅持她自己的那一份午餐,一定要用HEINZ牌子的蕃茄醬。
 
快50歲年紀的她,還這麼任性!

只見她拿起手機,撥了電話給她老公。
「Honey,今天過得怎樣啊?(先寒暄)……. 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詢問)你可以去超市幫我買一罐HEINZ的蕃茄醬嗎?(徵求同意)…….如果你可以送過來最好,你有這麼多時間做這麼多事嗎?(讓對方自己決定)……好的,再見!」
 
賓果!
她先生答應立即完成她交代的使命。
 
過沒多久,就看到一個近六尺高的白髮老先生,拿著一罐HEINZ蕃茄醬走進廚房來。
 
Deen自然地走過去給她先生一個擁抱及親吻,並謝謝她先生幫她跑這麼一趟買「一瓶蕃茄醬」而已!,
從他們這對「老夫老妻」的對話中,我聽不到「命令口氣」,或是「抱怨用詞」,更別提「預設立場的否定假設」!
Deen在電話中,心平氣和地說著自己「任性」的要求。
 
這才厲‧害。
皆大歡喜的高招。
 
會吼會叫,尖酸刻薄的用詞,只會讓人覺得沒品。
 
所以,我認為心中沒有愛的人,或說從來沒有被人愛過的人,才會喜歡用言語刺傷別人。
也因為心中有怨氣,見不得別人幸福,所以喜歡用言語挑撥引起紛爭。
 
「你去這麼久,應該玩得很開心吧?!」(假設別人過的比自己愉快,嫉妒心態!)
「你不要什麼都讓別人做,應該多做一些!」(預設立場的非事實話題,挑剔心態)
「我動作很快,不像你們都慢慢摸。」(褒己貶人,自大心態)
 
這種因自卑而演變的自大心態,只會把自己邊緣化。
 
在我常去的天主教堂的詩歌班歌曲中,有一首「淺顯」的歌曲,我很喜歡。
歌詞如下:
I Need You, You Need Me. We’re All A Part Of God’s Body.
Stand With Me, Agree With Me. We’re All A Part Of God’s Body.
It is His Will That Every Need Be Supplied.
You Are Important To Me, I Need You To Survive.
 
I Pray For You, You Pray For Me. I Love You, I Need You To Survive.
I Won’t Harm You With Words From My Mouth.
 I love You, I need You To Survive.
 
或許我的婚姻是在天主的見證下,受到祝福的。
但不可否認,每天每年都有許多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不自覺地侵蝕著我們的婚姻生活。
我們的生活不完美,但我們都努力地維持它,不管貧窮,或富貴。
「絕不意氣用事說出不可收拾的話」,是我們不需說出口的默契。
 
所以我相信,會對另一半及家人「口出惡言」的人,絕對一定,不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