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類型:翻譯
作者:保羅.科爾賀(Paul Coelho)
譯者:閔雪飛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
 
******************************************************************
我著迷於翻譯作品。
那是在我經歷「亂借中文書」之後的一段時間,才發現自己的喜好。
通常這類「不同文化背景」的翻譯書籍,能讓我神遊於個個文化之間,瞭解世界之大,文化之多元,而自己多渺小,多「青蛙」!
 
很遺憾這幾年沒能將自己看過的翻譯書「列表記錄」。不過,只要肯做,永遠不會太遲,所以我得趕快紀錄這本「被圖書館聲聲催促歸還」的《贏家》。
 
在封底的介紹裡寫著:科爾賀(作者)的特殊才能在於他能一次對所有人說話的能力。他的讀者常說他們在他的書中看到自己的生活。
 
其實這種「寫作功力」在中國的許多經典小說中都可以看到,例如紅樓夢、水滸傳…..等等。角色多元,而作者總能細膩刻畫出每個人物的性格。這種寫作的功力,讓身為讀者的我們,總是妄想一口氣讀完它而廢寢忘食。
 
吸引我的是,作者細膩地將上流社會的奢華及內心的聲音「寫」出來,哇!
 
赴美當台傭之前,基於工作關係,我曾短暫在台北時尚圈「蹚」過。對於那種「外人稱羨」的夜夜笙歌的派對場合,不算陌生。也瞭解到每個人頭上的光芒都不是真實的。周圍左右看看,大家不過是「過客」,隨著朝代替換的一代代過客,沒有人是永恆的。但,誰管這麼多?當時的每個人不過都想「藉機」讓自己的名聲及未來能躍上枝頭罷了。
 
我很感謝我曾經有這段經歷,這段「每次跟兒子同學媽媽們簡介我過去」的經歷,它總能引起他們對我的「興趣」。但,當時的我不過是盡職的「執行者」身份,就像現在一樣,我也不過是個盡忠職守的「台傭保姆」罷了,平凡得像空氣一樣。
真要說有什麼好處,那就是「嘴,吃刁了;眼,看高了」。之後的造化,全憑自己要選擇「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沈淪」?
 
這本書的作者,以坎城影展為場景,書中的人物正是置身其中的上流社會人士---那些在製造夢想的時尚圈和電影界中成功的人。
 
那些人雖然達到了顛峰,但卻害怕會失去他們的崇高地位。金錢、權力和名譽,這些人大多數都願意做任何事情來保以的事物,是虛浮不定、來去無蹤的。在這個現代名利場中的人物有:俄羅斯百萬富翁;中東時裝教主;渴望得到重要角色的美國女演員;希望能解決案件、野心勃勃的刑事偵探;在成為成功模特兒邊界上的女孩。在眾多社會預置的夢想中,誰能成功地找出自己的個人夢想,並且美夢成真呢?
 
其實看封底簡介的吸引力還不及我閱讀之後的震撼。
當我一進入到書本中的懸疑故事之後,幾乎停不下手地非在一夜之間把它看完不可。儘管所有的血液全衝上眼球內,但還是敵不過瞌睡蟲聲聲的呼喚。
作者對於這些製造夢想的產業,瞭若指掌。不管是知名演員,或是流行時尚界的專業人員,甚至我們認定所謂成功人士的「內心掙扎」,都在作者的筆下,活靈呈現。(當然也不能抹去譯者的功力)
其中一電視知名演員帶著沒沒無名的小演員一起出席盛會及走上紅毯之際的那幕對話,切重要害地讓人心頭顫驚!
 
車外完全是一片歇斯底里的氛圍。有些女人隨身攜帶小凳,從上午就坐在這裡,邊等編織毛衣;頂著啤酒肚的男人們眼看就要無聊死了,可還是不得不陪著老婆,牠們人到中年,卻打扮得花枝招展,彷彿有要走紅毯似的;小孩子們根本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不過知道是件重要事。亞洲人、黑人、白人,各年齡層的人,統統被柵欄分開,流出狹小的通到供豪華車隊行進。他們相信自己與這些人士間的傳奇巨星近在咫尺,然而,適時尚卻相距萬里因為將她們分開的不僅是鐵柵欄跟車窗玻璃,還有機遇、運氣和天賦。
天賦?沒錯,他相信天賦的確不可或缺,但他更明白,這不過是神祇們靠擲骰子做出的決定罷了。他們選擇了一些人而把另一些人至於無法逾越的鴻溝的另外一邊。這些倒楣鬼沒有其他事情好做,只能喝采、崇拜、或者在潮流風向改變的時候比手劃腳一番。
 
他寫的每字每句,我懂。
也因為懂,才覺得作者必定對這些產業有所涉獵,才能寫的如此血淋淋地透徹。
 
榮華富貴,過眼雲煙。
人,怎麼成功的?當下都不知道。只能馬後砲地「研究」一些「千金難買早知道」的因果,然後得出一個「可以交代」的原因,讓人們繼續編織,夢想。
成功,如果真有的話,不過都是一些無法「複製」,甚至「再製」的模式。
就像現在你要郭台銘「如法炮製」地再創一個鴻海,恐怕辦不到,就像你要比爾蓋茲「再創一個微軟」一樣,也有困難的。
別人的「成功模式」,只能當成參考,真正該學習的是「他們失敗的經驗」,以及再接再厲,棄而不捨得精神。
現在人多半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時候,誰知道他們內心到底是何感受?這本《贏家》知道。有機會我會再閱讀一遍。
 
 
 
 
…………………………….
虎頭蛇尾。因為要趕著接兒子,草草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