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喔不,是「時常」覺得自己說話太嚴肅,不然就是用「自以為幽默的冷笑話」充場面,末了,自己再配個兩聲罐頭聲音「呵呵」作為結語。

可有人不是。

Ed,學校家長會的主席,也算是「正經八百」的人。但有時聽他跟孩子,尤其是一群「正值青春期」的121314歲的孩子溝通時,常常讓我會心一笑地暗自效法學習。

話說某天,在前往足球比賽的回程車上,Casandra,一位七年級生,在跟Ed閒聊。她說到她們前幾天傍晚外出吃晚餐,然後她不想吃那家的餐,也不想吃某一種的食物,她媽媽跟爸爸就一直試圖遊說她,但她就是不為所動。

Ed聽完,就回過頭看了看Casandra”You are a very difficult CHILD”(你是個難搞的孩子)。

Ed還特地在CHILD(孩子)這字上,加強語氣。

我想Ed是故意的。因為這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最不喜歡還被人說成「孩子」。

可愛的Casandra回說” Thank you!”

Ed立刻回說“You are welcome, and this is my pleasure to point out your problem!”(不客氣,同時這也是我的榮幸可以指出你的問題!)

這一老一小的對話,讓我這老中偷笑在心裡。

說教?

我想Ed是有那個意思。但他點到為止,也不多說「廢話」!(要學要學……這些進入青春期的難纏小鬼,誰要聽「我們」的叨叨念!)

 

還有一次,也是在車上。不過這次是男生發聲。

一群坐在后座的男孩在嬉鬧著,其中一個男孩故意發出很大的打嗝聲。

接著就聽到另一位男生說著”Mr. Caldeira, your son is so immature.”卡爾德拉先生,你的兒子太不成熟

接著Ed回答 ” Thank you for telling me this thing that I did not know it before.”(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這群小鬼急著「轉大人」的心態,在他們的用詞中顯露無遺(成熟?不成熟?從14歲的孩子口中計較地說出,哈哈!)。

Ed也順手推舟地數落他兒子在大庭廣眾面前的玩笑打嗝聲,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如果「近硃者赤,近墨者黑」是真理的話,我倒是應該多跟這位「話不多且嚴格的老學究」多多接近才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說話學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