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不知是因為念的學校太小?還是這「本來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這幾年帶著兒子參加體育活動時發現,年級,從來都不是被分配編排的唯一依據。

剛開始參加活動時,每次兒子的學校輸了的時候,我都會跟兒子說「人家對方有高年級生,你們是中年級,能這樣已經不錯了」的藉口來安慰兒子。

其實這是錯誤的鴕鳥理由。

我也曾經問過帶隊的老師「為何不能分的更細,一定得五、六年級,甚至五、六、七、八年級一起比賽?」,但他每次都只是用微笑帶過,好像這問題「根本不是問題」一樣!

我也只好自我解嘲說我是「亞洲媽媽」地一語帶過。

慢慢地,我瞭解這樣的安排也沒什麼不好!

按照年級編排比賽,就一定公平嗎?那將來孩子到社會上時,是否就一定只能跟同年齡的人競爭職位,才叫公平?

現在就讓孩子跟「比他們年級高」的人比賽,其實是可以切磋經驗的。有人雖然年紀小,但資質高,跟這些「高年級」的一起競賽,絲毫不失色。

運動比賽,講究的是運動家的精神。所謂「勝不驕,敗不餒」不就是如此嗎?

就像前天參加的cross country跑步一樣,五、六、七、八年級共六十多人一起比賽。名次排名也通通排在一起。結果前五名中的第三、四名是兩位「還沒長高」的六年級生!

而第一名的是我們學校的八年級生Sam。他回到終點時問的第一句話「仍舊是」:我跑多少分鐘?

他很在乎自己每一次的「分鐘」成績,希望自己一直不斷破自己的紀錄。我想這大概是他從五年級之後就一直「培養起來」的習慣吧!

這種運動比賽所培養的精神,其實就是幫助孩子提升學業成績的方法。

不求名次。在乎自己每一次的表現。跟自己競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跑步 運動 運動精神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