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備受矚目」的選舉時刻。
我之所以用「又」字,是因為美國一天到晚都在搞選舉。
 
或許是所謂的民主吧!我們居住地區的公職人員的產出,都得用我們的選票選出。結果什麼大大小小的公職身份,一下「兩年一任」,有些「一年一任」,就這樣,讓我覺得一天到晚都收到選票單要我們投票去!
 
今年,2012年的這次,因為是「四年一任」的總統選舉,搭上我們華盛頓州的州長改選,還有參議員、眾議員,及地方大大小小的官員的選舉,所以顯得非常「熱鬧」。
這熱鬧的情景,不僅僅在電視廣告上顯現,廣播、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為不同的議題或候選人造勢宣傳。
 
經過這幾年的幾次選舉洗禮,我個人認為美國的選舉,跟台灣比起來要複雜太多了。光就總統的產生的複雜度,就不像台灣一樣簡單明瞭。台灣選舉以候選人的得票總數計算,誰拿到絕對多數票誰就當選,但美國總統的選舉不是這樣,要複雜許多。不過也是拜這次的「激烈選舉」,兒子學校倒是利用機會跟學生仔細講說美國總統的選舉制度,甚至,在班上還有個小小的模擬選舉呢!
 
在選舉的前幾週,我們收到兩本「選民手冊」,一本是屬於我們這州State of Washington的資料,另一本是屬於我們這個郡County(相當於台灣的縣市)的選舉資料。裡頭洋洋灑灑的,加上封面及封裡,一共是136頁的州選舉資料、40頁的郡選舉資料。200多頁的「英文資料」待我這非英語系選民,慢慢消化。
 
舉個例。
某個提議Initiative Measure No.**** concerns tax and fee increases imposed by state government. Should this measure be enacted into law?
然後針對這議題,有不同單位寫出他們理論,甚至有表格告知你將來他們的花費支出,當然也有正反兩派的意見供選民參考。光這議題,就用了四頁去解釋。
前提是,你得「看懂」全部這些選票上的議題。
 
認識英文字是一回事,會說英文也是一回事,能腦袋清楚地看懂這些「議題」,對我,很吃力。有些議題我似懂非懂,像是針對學區公立學校的議題,乍看,覺得有理;再細看,為什麼要列入選票讓選民投票呢?我問念政治懂政治的Honey,是否有蹊蹺在其中?
他說,答對了!
如果多數人投票通過了,屆時州政府就可以依據此議題對當地的居民進行加稅。如果你不「詳讀」資料,單就題目來看的話,很容易掉入他們「預設」的陷阱裡。
 
蛤!那麼賊。那可以推翻嗎?
可以啊!那就下次選舉時,再來投一次票推翻它。
喔!難怪一年到頭都在選舉。
所以我又看到去年州長簽署的法案,今年被人重新提出來「推翻」(或「覆議」?)
 
同性戀婚姻的合法化,在看似開放的美國裡,其實還是有許多的反對聲浪。去年我們的州長簽署「認同」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導致一連串的反對聲浪。所以今年的選舉議題中,這條,再度浮現。
不過這題目,我看來看去怎麼都不知應該選Approved(通過)或Rejected(反對)?
題目設計得很弔詭,非我這頭腦簡單的非英語系人,可以一目了然。
我又問了Honey,這題目是什麼意思?他用中文跟我解說兩遍!!
結果是,我還是不懂。
後然我乾脆把我的想法跟Honey說,然後請他「協助」我勾選我的意願。
結果,哈哈,非常意外!
怎麼會這樣?我單看那題目以為「通過」就是贊成,就是不要,怎麼剛剛好全部相反呢!
 
天啊!難怪有報導說華裔的投票率很低,我想像我這種英文能力低弱但還算敬職的「新移民」,即便花三天才圈選完選票的人,都快放棄投票了,不知其他人會怎麼做??直接放棄?或亂選一通?
 
唉,美國選票,真難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