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台灣的那個年代,很流行出國遊學。
為了訓練自己的外文能力,許多人還會特別選擇「外籍」住宿家庭,好逼自己「說外語」。
等到自己來了美國當外籍人士之後,也聽說不少台灣家庭選擇將孩子「送出國」唸書,並請台灣籍的親戚遠親或朋友就近「照顧」。
以上,都只是聽說,從沒親眼瞧過,直到兒子的學校中出現的這些韓籍小留學生。
 
這天,同往常一樣,開著車去兒子學校準備接兩兄弟下課。通常這段時間是我們這些媽媽們的「聚會時間」,大家都會下車圍在一起天南地北聊聊。
而今天,我懶病發作,實在不想開口說話,所以選擇「把車停在最旁邊,還帶了一本書打發車上時間」。不過基於禮貌,就算大家不曾說過話,但孩子都讀同一所學校的情況下,坐在車裡的家長還是會對停在左右的車內駕駛,點頭問好。
 
學校停車場最邊的區域,我第一次停。
待一停定,我順勢往左手邊的車內觀看,「準備」點頭問好時,卻被「冷眼相待」。
喔,原來是那位韓籍女士,那位常常在學校走廊中出現,卻從來「不做表情」的那位女士。
我本來以為她是學校某位學生的家長,直到最近我才漸漸知道她其實是學校內的「韓籍學生的寄宿家庭之監護人」。
由於第一次跟她有這樣的「接觸」,所以我很好奇到底他家裡被「寄放」幾位韓籍的小留學生呢?
利用她接「那些孩子」放學的機會,我來算一算!
嗯,七年級的Andrew、六年級的Kerry,五年級的Scott,及四年級的Brian,等等,還有一位高中生已經坐在車上。所以她是這五位韓裔「小留學生」的監護人。
 
除那高中生我沒接觸外(我不確定,因為沒看到他的臉,也許去年或前年有接觸過也說不定?)其他的四位倒是「認得我的臉」。其中Scott經過我的車時,還跟坐在車內的我,揮揮手呢!
 
通常,亞洲的孩子都比較內向,我自己家的兩兄弟便是如此。但也不一定,像浩浩班上的那位韓裔同學Joshua就很「活潑」。所以我也不特別「一干子打翻一條船」的說:亞洲家庭的孩子比較不太會社交。
但這四位坐在我隔壁車的韓裔小留學生,根據我常出入學校內的體驗來說,可真得不太融入同儕的社交生活。
 
四年級的Brian及五年級的Scott是在去年九月開學之後才加入學校的。倆個人的英文程度,都是屬於要再加強的程度,尤其Brian,幾乎很少回答問題,都是用點頭或搖頭取代。記得去年學校安排他們四年級的小朋友來學校唱歌表演,當時Brian的監護人只是送他來,並沒有陪伴他,害得老師當時只好請我「暫時照顧」一下Brian。
等表演結束,孩童返回家長身邊坐時,我跟Brian說:「現在你可以走了,有人會來接你嗎?」
我發誓,我講的是英文,但他沒有反應。
我再跟他說,那你就跟我們一起看到活動結束好了。
他也沒表示意見,我當他默認囉。
 
大約過了半個多小時,他忽然跟我說:”I have to go.”。說完,起身就走了。
剛開始我以為他要去上「廁所」(是啊!突然講這句話時,通常會被人家以為是『內急』),下一秒我才想到,他「可能」是說他要,回家了??
我立刻追出去,才發現他上了一台車子。我受老師所託要照顧他,總得知道他上了誰的車吧?而駕駛就是這位監護人,我立刻上前敲她的窗戶,示意我有話跟她說:Brian他早已經可以離開了,你就不用等這麼久……..。(其實我更想說,你坐在車上等,還不如當初陪他進來一起『坐』,就可以早離開……….)
我發誓我當時說的是英文,但她也只是笑笑沒說什麼。
 
現在,我們「又」見面了。她還是面無表情地「冷眼相待」。
我們大家還真,不熟!!
大人都可以這樣「裝」不熟,難怪這幾位韓籍寄宿生在學校也跟大家「很不熟」。
 
我問浩浩,Brian跟他班上哪個同學最談得來?
浩浩回答:「Brian跟誰都不說話。」
「總會一起玩吧?」我追問。
「下課時會!不過他都不玩 four square,偶爾的soccer他會玩一下,不過他不太懂得踢。」在學校也是惜字如金的浩浩,發表他的觀察心得。
 
浩浩說的沒錯。
依據我在學校的觀察,這兩位跟浩浩及恩恩同班的韓籍寄宿生的確鮮少跟同班同學互動。即便此刻,我坐在車內看到他們陸續上了「保母車」(監護人的座車)也不見他們彼此互相交流,不管是大人或小孩之間。
 
不知道他們遠在韓國的父母「知道」他們在這裡的生活狀況嗎?
能「體會」他們在這裡的處境嗎?
這些孩子大約都是九、十歲左右,就離鄉背井地來到「語言不通」的國家接受教育。只有在兩個星期的寒假,及三個月的暑假返回韓國與家人團聚。
沒了父母隨伺在旁的陪伴,只有監護人的督導,他們的心靈,誰可以撫慰?
 
我想起Scott用他帶有韓腔的英文來到圖書館詢問我事情時,我稱讚他「居然已經閱讀那麼多書」時,他「乍聽不懂,旋而靦腆微笑」的樣子,就覺得有些不捨。雖說已經十一多歲了,不過他們畢竟只是孩子而已,唉!
 
來美國受教育,不過只是多學一種「溝通的語言」罷了,如果不能融入當地的生活及文化,這離鄉背井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雅圖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